精品课程建设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2-05-12 浏览次数:

民航商务英语

课程简介

一、课程性质

《航空商务英语》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空专业课程中航空职业能力的支撑课。本质上,它不同于传统的公共英语基础课,后者把英语语言学习和专业学习分开,造成英语技能和职业能力无法同步发展;它也不同于专业英语课,因为目前的专业英语课没有实现语言技能和专业技能的有效衔接;《航空商务英语》是一门用英语讲授国际旅客运输操作程序的实务课程。它将英语技能与行业知识以及从事该行业技能巧妙地融合为一体的、直接支撑职业岗位能力发展的高职专门化英语课。

本课程是以从事民航地面服务工作,具有一定英语水平和专业知识的中职学生为主要学习对象。旨在使学生在贴近实际工作的情景中,在完成一系列任务的过程中,准确地掌握和使用民航英语的各种表达功能,通过语言的大量实践,从而达到能够准确和熟练地运用英语按国际旅客运输的程序进行操作,处理民航运输事务,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二、课程设置的基本理念

本课程的设置遵循以下基本理念:1、以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使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符合职业岗位要求;使学生的个性发展与今后的工作岗位需求趋于一致。2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和处理事务的职业能力。掌握国际旅客运输的英语操作流程,用英语获取旅客信息、用英语解决旅客在运输中的难题。3、以工作任务为引领,用英语完成教学过程中设置的一系列任务,从做中学知识、学英语、学技能,掌握旅客运输英语的表达和熟悉行业的操作流程。4、以学生为教学主体,通过各种“做学一体”的课堂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语言和技能的兴趣,培养学生用英语处理国际航空运输事务基本职业能力。

本课程内容安排为模块式、以操作程序为基准,本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语言与实际技能操作相结合的原则,突出完成任务的重要性、语言运用的准确性和灵活性,把工作中的实际情景融入课程中,学员在操作过程中既掌握了英语语言的表达又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课程定位

《航空商务英语》是航空专业课程中航空职业能力的一门支撑课。它以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并以完成专业课为前提,进而进入该课程的学习。扎实的基础为该课程用英语进行实际操作铺平了道路。事实上,《航空商务英语》是一门用英语进行预先演练的“实训课”。

四、课程目标

1、语言技能: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通过参与各种课堂教学活动,能听懂、理解相关岗位上的常用职业英语用语,具备用英语与旅客进行交流的能力,以及在一定的工作环境中运用英语开展工作的交际能力。

2、职业技能:  学生通过主动参与各种“教做学一体”的课堂教学活动,熟悉并掌握国际客运岗位上的操作流程达到民航客运岗位职业标准所要求的基本职业能力,并结合职业道德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善于沟通、富有爱心和合作的品质,提高学生民航客运岗位的实践操作能力。

3、岗位证书:  该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获得相应的英语岗位证书。

五、本课程所涵盖的职业能力目标

l   能用英语向国际旅客介绍航班时刻表;

l   能用英语解答国际旅客的航空旅游问讯,如:旅行证件;托运行李;餐饮服务等

l   用英语为旅客定座

l   用英语处理定座变更、机票换开

l   用英语为国际旅客办理乘机手续

l   用英语处理特殊旅客如:候补旅客;无人陪伴儿童的乘机;残疾人乘机等

l   用英语处理旅客的逾重行李、手提行李运输

l   用英语处理航班延误后旅客的特殊服务

l   用英语处理航班取消后旅客的特殊服务

l   用英语处理问讯处的旅客咨询

l   用英语处理旅客行李的丢失和破损

l   用英语处理旅客的各类投诉

l   用英语播送地面广播词和各类通知

六、课程内容和要求

本课程以工作任务为线索——确定课程设置;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本---组织课程内容;以工作任务为中心----整合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以语言技能和实际操作相结合 ---- 编排课文,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根据以上原则本课程包含以下的内容

Unit one      The Flight Schedule              4

Unit Two     Travel Inquiries                  4

Unit Three    Travel Documents                 4

Unit Four     Telephone Reservations           4

Unit Five      Standby                       4

Unit Six       Fares                           4

Unit Seven    Check-in                         4

Unit Eight     Seat Preference                 4

Unit Nine    Baggage Handling At Check-in      4

Unit Ten     Flight Irregularities             4

Unit Eleven    At the Information Counter      4

Unit Twelve    Baggage Service                 4

七、课程的教学实施

1.  教学模式的设计

采用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按工作任务逻辑关系设计课程,以语言技能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编排课文,以完成任务为手段,学习语言、掌握技能。

2.  多种教学方法运用

1)  课堂教学以任务为引领,创设任务情景。采用小组讨论,制定方案,完成任务,交流体会。在完成任务中,熟练语言运用,提高操作技能。

2)  运用现代教育设施提高教学效果。如使用多媒体课件,语言实验室,自制PPT、视频等,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让学生形象直观地掌握工作中的操作流程,语言的准确应用。

3)  采用与工作环境一致的实训场景。学校的实训场景为学生提供了技能操作、语言应用的真实环境,使学生掌握的技能与企业要求一致,实现零距离上岗。

八、教学难重点

教学难点:

用英语进行实际操作需要扎实的基础英语口语以及详熟的专业英语术语。

教学重点:专业英语术语; 熟知国际客货运操作流程及运输规则。

九、教学特色及评价

教学特色:

1、  把工作过程设计成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学习,即学习操作程序,学习语言运用的技能。把语言的学习、技能的掌握融入工作情境中,工作就是学习,学习也即工作。

2、教学特色的构想

注重双重能力培养,即操作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并体现任务驱动,以学生为主体,设计灵活多样的任务情景,引导学生进行模仿、操练、合作交流等活动,使学生在各种任务活动中掌握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3、工作情境的创设

创设真实的工作情境,使操作功能与语言实践功能相结合,让学生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培养学生用英语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评价

(1)突出阶段评价模式。对学生完成某一阶段学习任务进行评价;

(2)强调目标评价模式。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式的改变,即从注重语言点的学习和掌握,转变为注重岗位技能和语言技能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以便符合国际客运岗位工作的需求。

(3)   关注评价的多元性

l   实施主体多元化,可采用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和相关机构评价等模式。

l   评价形式多元化,可选择笔试(开卷或闭卷)、口试、业务操作、课堂提问、课后作业、小组表演、现场演讲等个人或团队考核形式进行评价。

l   评价目标多元化,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要求的学生可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

十、教学条件

1、学院客运实训中心:

学院航空服务客运实训中心,为任务型语言教学提供了真实的工作场景、为做学一体的教学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身临其境的直观教学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多媒体语言实验室

利用多媒体语言实验室、PPT, 图片、影视等直观教学手段可强化语言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3、教学资料

参考教材:

民航英语口语教程     陆平  编著

民航商务英语         周石田,陆平   编著

课程特色

一、教学特色:

1、  把工作过程设计成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学习,即学习操作程序,学习语言运用的技能。把语言的学习、技能的掌握融入工作情境中,工作就是学习,学习也即工作。

2、教学特色的构想

注重双重能力培养,即操作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并体现任务驱动,以学生为主体,设计灵活多样的任务情景,引导学生进行模仿、操练、合作交流等活动,使学生在各种任务活动中掌握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3、工作情境的创设

创设真实的工作情境,使操作功能与语言实践功能相结合,让学生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培养学生用英语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教学评价特色

(1)突出阶段评价模式。对学生完成某一阶段学习任务进行评价;

(2)强调目标评价模式。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式的改变,即从注重语言点的学习和掌握,转变为注重岗位技能和语言技能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以便符合国际客运岗位工作的需求。

(3)   关注评价的多元性

l   实施主体多元化,可采用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和相关机构评价等模式。

l   评价形式多元化,可选择笔试(开卷或闭卷)、口试、业务操作、课堂提问、课后作业、小组表演、现场演讲等个人或团队考核形式进行评价。

l   评价目标多元化,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要求的学生可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

《民航英语口语教程》简介

《民航英语口语教程》是一门用英语传授民航地面服务知识、讲授操作程序以及处理民航运输事务的专业英语口语教程,是以从事民航地面服务工作、具有一定英语水平的学生和工作人员为主要学习对象。本教程编写原则旨在使学生在贴近实际工作的情景中,准确地掌握和使用民航英语口语的各种表达功能,通过语言的大量实践,从而达到能够准确和熟练地运用民航服务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

全书共分二十个单元。每个单元由五个部分组成。

Part One  Warming up  课前讨论  该部分设计了若干个讨论题,通过讨论,引出本单元学习内容。该部分旨在培养学生开展有想象力的口头交流,养成用英语交谈的习惯。

Part Two  Dialogues in Situation  情景会话  该部分设有二至四篇情景会话,课文后附有生词表、注释、中英文短语和专业术语。该部分旨在向学生提供较真实的情景,建立会话模板以及相关的词汇和表达法。

Part Three  Language Practice  语言操练  该部分安排了一定量的口头操练习题,共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以训练句型和单句习惯用语为主,练习形式包括复述、替换、连词成句、模仿示范性对话。第二类为较灵活的完成情景会话或快速应答。此项练习在选择句型和用语方面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学生根据对话中所隐去的功能词句,按上下文语意或提示创造语句,完成对话。

Part Four    Communication Activity    会话交际活动   该部分向学生提供了多种实际工作中的会话情景,要求学生把所学的内容溶入情景中,自由灵活地进行有情感的会话。

Part Five    Read and Discuss  阅读与讨论  该部分向学生介绍了民航客运服务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讨论和交流,学生可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扩大专业词汇量,丰富专业英语的表达。

本教材于1994年作为校内教材使用,2005年修订出版时增加了许多内容。使用过程中,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首肯。

在编写过程中还得到了周石田教授的指导和帮助,并为本书作了序。美国加州奥克兰市西拉航空学院(Sierra Academy of Aeronautics)航空语言培训部主任丹 · 欣顿(Dan Hinton)教授通读了本教材并为本书写了前言。

《民航英语口语教程》教学大纲

一、 课程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一门用英语传授民航地面服务知识、讲授操作程序以及处理民航事务的专业英语口语教程,是以从事民航地面服务工作、具有一定英语水平的学生和工作人员为主要学习对象。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在贴近实际工作的情景中,准确地掌握和使用民航服务英语口语的各种表达功能,通过语言的大量实践,从而达到能够准确和熟练地运用民航服务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

二、 教学目的和要求

1.  熟练掌握民航服务英语中的词汇、专业术语和情景表达法。

2.  熟练掌握民航服务中的规范操作程序。

3.  重点掌握民航服务中的客票销售、值机、问讯和行李查询的英语操作程序和口语表达法。

4.  了解民航服务行业的特性、服务人员的素质以及当今民航发展的现状。

三、 岗位教学内容和要求

客票销售

第一单元  航班介绍

1.   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航班时刻表、经停航班和衔接航班的表达、

2. 教学内容

会话1:介绍航班时刻表

会话2:经停航班

会话3:衔接航班

第二单元  航空旅游问讯

1.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地面和机上的一些服务项目

2.   教学内容

会话1:免费行李额及逾重行李费

会话2:婴儿服务

会话3:机上餐饮服务

会话4:登机时间及班车服务

第三单元  旅行证件

1.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进入某些国家所需要的证件

2.教学内容

会话1:去吉隆坡、曼谷、香港的旅行证件

会话2:去新加坡、曼谷的签证及健康证明

第四单元  电话定座

1. 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电话定座的程序和要求

2. 教学内容

会话1:国际航班定座

会话2:衔接航班定座

第五单元  票价

1.   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特票价的规定

2. 教学内容

会话1:儿童与婴儿票价

会话2:特殊票价

会话3:旅费证

离港服务

第六单元  值机

1.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值机的步骤,熟练处理值机中的各类行李。

2.教学内容

会话1:办理乘机手续

会话2:办理无人陪伴儿童乘机手续

会话3:办理残疾人乘机手续

第七单元  乘机时的行李处理

1.   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乘机时各类行李的处理

2.  教学内容

第十六单元  航班非正常营运下的旅客服务

1.  学要求

在航班非正常营运下,为旅客解决困难、安排行程。

航班非正常营运下的服务。

2. 教学内容

会话1:为航班延误的旅客提供特殊服务

会话2:因航班取消改变旅客航程

会话3:因航班超售旅客不能乘机向航空公司提出赔偿

会话4:非自愿降低座位等级

候机楼服务

第八单元  在问讯处

1、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在问讯处发生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准确、妥善地处理这些问题。

2、教学内容

会话1:询问被接旅客是否乘坐该进港航班

会话2:通过机场广播呼叫旅客

会话3:被接旅客已更改定座

会话4:因飞机维修而导致航班延误

会话5:因航班延误,航空公司提供餐饮服务

会话6:尚未得知航班延误的消息

会话7:因航班取消,旅客由另一家航空公司转运

会话8:旅客错失航班

会话9:询问进港航班的时间

会话10;寻求服务员的帮助(1)

会话11:寻求服务员的帮助(2)

会话12:询问到达旅客的出口

第九单元    候机楼设施方位及服务

1、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候机楼设施的方位及功能,迅速、准确地向旅客提供相关信息并提供服务。

2、教学内容

会话1:询问行李寄存处

会话2:询问商务中心

会话1:询问育婴室

行李查询

第十单元  行李查询

1、教学要求

掌握和了解行李查询的步骤,以及查询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2. 教学内容

会话1:迟运行李的处理

会话2:破损行李的处理

四、教学阶段和课时分配

序号

课程内容

教学时数

合计

讲课

活动/测验

Unit 1

Flight schedule

6

2

4/0

Unit 2

Travel inquiry

6

2

4/0

Unit 3

Travel documents

6

2

4/0

Unit 4

Telephone reservations

6

2

4/0

Unit 5

Fares

6

2

4/0

review

Quiz

4

0

0/4

Unit 6

Check-in

6

2

4/0

Unit 7

Baggage handling at check-in

6

2

4/0

Review

Quiz

4

0

0/4

Unit 8

At the information counter: Flight irregularities

6

2

4/0

Unit 9

At the information counter:Terminal service

6

2

4/0

Review

Quiz

4

0

0/4

Unit 10

Baggage service

6

2

4/0

复习


4

0

2/2

期末考试


4


0/4

节假日





总计


80

20

60

五、教材

《民航英语口语教程》

编著:陆平

出版社:中国民航出版社

课程团队简介

本团队校内人员共有5人组成,成员涵盖老、中、青三部分,主要教授航空运输英语服务相关课程。其中中青年教师占了较大比重,反映了团队的朝气和活力。从成员性质上看,除了主体专业任课教师外,还有企业和行业的兼职教师和专家(周石田),其中专业教师有从行业一线转过来的教师,有获得国外行业认证培训的老师(陆平、张宙),也有取得教育部“双师证”资格的教师(陆平、高锋),其中多数教师都定期参与一线岗位的实践或培训。

各相关教师在教学中除了分别担任全日制的学校的主要基础课(语言类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航空公司的培训课程,成人教育和专生本课程等,同时还将承担了学校的实训课程。作为上海市中等职业航空服务标准的开发组的核心成员,该团队负责了相关核心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与此同时还承担了学校精品课程的开发。

负责人陆平自83年于华师大毕业以后一直在民航院校工作至今,并于1984年参加中国民用航空学院、中国民航训练中心举办的教学法理论和实践研修班。于1998年赴美国加洲奥克兰国际机场悉尔勒(Sierra Academy of Aeronautics)航空学院研修航空高级英语和空管通讯课程。其主编教材《民航英语口语教材》和《航空商务英语》目前是国内各民航院校通用教材。从2007年担任受聘于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的上海市中专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组成员。主编教材《新世纪中职英语同步测试》1-3册目前是上海市中职院校通用教材。

张宙曾于98年5月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在瑞典民航ATS学院接受“机场安全课程”的培训,并对阿兰德机场进行了考察,担任了培训和考察项目的翻译,同时张宙拥有四级多媒体制作员证书,其成果曾参加“第二届职教成果展”,同时本人担任中国民航总局“民航安检英语培训多媒体辅导”的制作工作。其论文曾多次获奖。

高锋作为青年教师,主编参编了多本行业教材,目前是上海市中职英语教学研讨会会员,并在书法、翻译、写作上有所建树,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作品见诸于《译林》《交际与口才》《新民晚报》《当代学术》等核心刊物,08曾作为上海市中学生加拿大英语夏令营的带队教师。11年论文入选“中国上海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文集”。

周航担任教师以来,其所授的英语课程达到10门以上,96年和03年两次获得民航总局先进教师“航材奖”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以及“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秦缜臻自中国民航学院毕业以后,主动去虹桥和浦东机场实习6个月,具备了一线岗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上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

周石田教授作为校内专家,定期来校指导、上课。具备了专业教师和行业教师的这个优秀团队,是目前学校航空商务英语教学和科研主力军。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