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研室继续探索推进《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改革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4-03-28 浏览次数:

随着我院招生规模的逐渐扩大,学生的来源也从邻近省市逐步扩大到全国30多个省市及自治区,这对我院的基础学科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全国各省市的英语教学标准不一,使得学生的英语基础、学习能力有较大差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很难兼顾所有学生,给传统以行政班为单位的英语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院《大学英语》课程从13级开始尝试采用分层教学,希望能在探索中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激励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率。

 

基于上述原因,基础部外语教研室专门成立了由周航老师牵头,宓肖燕、陆平为指导,刘玲、秦缜铮、王璐、高锋等老师共同参与的“《大学英语》课程分层教学课题组”,自去年上半年开始就着手各方面的讨论、研究和准备。首先,课题组确定了AB两个层次的教学目标,分班方法,并确定了教材、授课计划、教学进度与教学方法。13年级学生入学伊始,便组织学生进行了以高中毕业水平为基准的分班测试,根据分班测试成绩以专业为单位进行了分班。分班教学实施后,《大学英语》课程的各位教师多次反馈教学情况,交流教学心得和教学效果,不断调整教学方法。

 

同时,由于分层班是由三个行政班的部分学生整合而成的,也给教学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们的外语老师们此时也承担了“临时辅导员”的角色,配合教务查点人数,通知学生上课和考试地点等等。经过了多次的专题讨论和一个学期的磨合,教师和学生渐渐适应了这种教学方式,教学秩序也基本得到了保证。

 

在一学期的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有个别学生由于分班考试时没有足够重视或其它偶然因素,基础较好的同学被分到了B班,也有个别同学基础较差却被分到了A班,这些同学均不能适应当前班级的教学进度。为了让这些同学能更好地学习,在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和考试后,本学期初,在个人自愿的前提下,同时在外语教研室和教务处老师参考了该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和考试成绩的情况下,对申请换班的同学进行了调整。

 

由于实际教学中实训、实习等各方面原因,自第三学期起《大学英语》将不再进行分层教学,这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对于教师都将是新的挑战,大家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适应这一变化。目前,外语教研室也正在积极研究教学对策,期望从教材和教学方法上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这一变化,完善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

 

文:宓肖燕  高锋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