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外语教师参加“现代教育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4-26 浏览次数:

2016年4月23至24日,现代教育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培训课程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2如期举行,来自全国的近200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我院外语教研室的高锋和刘玲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课程围绕“互联网+”和“工业4.0 时代”的背景下,外语教育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而展开。来自知名院校的5位教授以“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理念为突破口,结合一线的教学实践进行了演讲和展示。北京清华大学的杨芳教授以“慕课的建设和国内外现状”为题,结合她的《生活英语》进行了剖析。此课程目前是清华eDX平台排名第二的课程,全球选修人数已达29万。教师应该学会分享利用这样的在线资源。然后推出自己的特色课程。北京科技大学的王娜教授以“大学英语SPOC翻转课堂教训实践与研究”分享了北科大微课的实践和APP程序“贝壳英语”的运作和管理。教师的团队合作和优势互补是SPOC和APP有效运作的保证。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结合自身10年的微课制作经验,以专家评委身份精讲了“外语微课的制作原则和要点”。从PPT和思维导图、Prez等常用软件着手,对选图、文体排版、突出显示、课件长短等细节进行了分析。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以丰富的一线经验,进行手把手的“外语微课实操训练”和点评,教授学员如何利用仅有的手机进行多元化的学习。CSSCI期刊《外语电教化研究》的副主编胡加圣教授进行了外语电教化论文的选题原则和撰写、发表的一些技巧。这些讲座和实操,信息量大,实用性高,值得老师在教科研中细细揣摩和推广。

这样的培训也为外语教师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互联网技术和移动学习是目前的潮流和趋势。外语教师应以学生“学”为主导,突破原有的教师“教”的理念,应用现代化的外语教学手段,走进微课,尝试体验;然后组成团队,集体构思,进行慕课平台的构架;同时掌握一些APP学习软件,进行知识的在线推广和24小时式的后台数据管理。充分发挥多模态的教训方式,让学生随时随地地学习。理念的创新在于实践的尝试。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外语教师应该融TPACK(Technology+Pedagogy+Commuinication+Knowlege)于一身,通过教育技术的革新,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的有效性和效率性。

文/图 基础部 高锋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