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胡申生教授为我院学子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上海大学著名教授胡申生为我校民航学子作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仪修养》的精彩讲座,这是思政综合素养课堂“文化中国”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本次讲座由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老师主持,思想政治教研室季海峰、马蕾、林雅琴全程参与。


  胡教授从礼仪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礼仪文化的深刻内涵、礼仪文化的当代现实意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其中“修身”、“明礼”、“知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而不同”等文化礼仪重要内核的阐述,贴近社会、贴近学生,受到现场同学的热烈反响。


  “文化系列”讲座的初衷在于: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与新媒体时代的冲击的当下,整个社会思想开始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也面临冲击。高职学生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很容易出现迷失自己、模糊信仰的情况。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大数据时代使得信息传播更为简单、快捷,学生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他们想知道的任何资讯和信息,由此,也直接导致了学生在纷杂的信息中迷失自己,容易受到拜金、享乐、实用等思想的侵蚀,从而出现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的现象,以及团结意识淡漠、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与大学生对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有着极大的关系,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还要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授给学生,为学生奠定文化自信心,并使学生能够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而不断努力。





文/图 基础教学部 柳心欢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